close

  自從高二加入後生讀書會,雖然不便參與各項活動,但是關於社運的話題倒是接觸了不少,今天想紀錄的是「我為何關心社運?」。

 

  從農民的土地徵收、古蹟拆遷、體制闕漏,到最近的勞工問題(臥軌),這些問題的本質是什麼?我認為是「平等」,雖然我們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但階級的夢魘似乎從沒離開過我們,以及這個資本社會,以下引文來自此處

我忽然想到,昨天聽一個好友提起月底要動的腫瘤手術,還不確定是否惡性:

『… 四年前那次動手術我就自己請辭。我覺得沒有辦法幫公司分擔工作,就不好意思。那時候我從來沒有從「勞工權益」的角度想過。

但這次我打算跟公司提,看能不能留職停薪。我現在覺得生病不是我的錯,養病是我的權益,我實在沒有必要對老闆那麼體貼,自己放棄喜歡的工作。雖然在這個產業很少聽人留職停薪,但我想看看公司會怎麼回應我的要求,看看老闆到底珍不珍惜員工。

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手術結果如何。萬一這是我最後一份工作,我也希望離開前,能做出一件,對得起自己曾身為台灣勞工的事。』

說得真好!
勞動者的尊嚴,不是政府或老闆賞賜的,而是要我們每個人用自己的行動,不管是對薪資休假的爭取,在爭議中的抗爭,或是作為一個旁觀者的體諒聲援,去共同完成的。」

 

  是的,勞工與老闆,同樣是人,老闆難道就不會生病嗎?總會有人扮演勞工的角色。但我懷疑大多數人的腦袋裡真的有身為「人」的自覺嗎?一個完整的個體,他所擁有的基本自由,舉例來說好了,我不諱言我是個支持死刑的人,但主要針對於那些殺人犯。省去複雜的理由不說,一個自由人出於自我意識去摧毀另外一名個體的生存自由,難道做出這種行為的同時,他沒有放棄了自己的自由嗎?那麼一個會任意剝奪他人生命的人,為何又只因為「可能可以教化」這種薄弱的理由而被原諒了呢?我想到《黑暗的左手》中,主角來自瀚星的外星使節真力.艾,曾在搭便車的過程問駕駛:你們為什麼不把車開快一點呢?

  這星球的人給了一個很有趣的回答:為什麼要呢?

  如果有機會教化可以成為理由,那有機會犯罪呢?這是我對死刑的疑問。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要社運?那是因為我相信人生而平等,面對同樣的權益,並不因為「校方<>學生」或是「資方<>勞方」這樣的關係而被扭曲犧牲,這是不合理的,我想要去爭取真正的平等自由,這種夢幻般的理想鄉確實不可能存在,但是因此而放棄、屈於這混亂世界的齒軸下,讓自己的骨頭和靈魂被碾碎,這種消極式的行為我決不承認。

  人與人之間,本就有著相同的基本權力,在此架構下去抗爭,我認為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k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