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法有點過期了,因此無法憶起最初的起源,無所謂。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有句台詞說:「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可最痛心的是,我都還來不及跟他們好好道別。」,但是我認為大多數時候正好相反,我們想和很多事情道別,卻無法放下(逃離)它們。就跟芥川龍之介在自殺前給他孩子們的遺書中說道:「我不是因為要放下你們才自殺的,而是因為放不下你們才會自殺的。」,想要從生活中的一切解脫,卻又無法解開枷鎖,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啊!中國人(普遍指承襲漢文化歷史的族群)在人團結的社會性中,又是特別封閉與緊密的一群,窒息感也就理所當然的隨之而來。

  從出生就蒙受父母親的照顧,雖然雙親年老時侍奉他們算在情理之內,但是一出生就必須被迫承擔這重擔,不也是一種可悲嗎?「人生悲劇的第一幕是從成為親子開始的」真是所言不假啊。

  人是社會的動物,社交禮儀和道德規範也是繁瑣而必要的。簡單來說,我認為人類世界所發生的一切是「嚴密架構出的幼稚遊戲」,然而大家都身陷其中,這種鎖鍊般的命運就交奏出殘酷而美好的聲響了,我們既是零件,又是組成鎖鍊必須的「本體」。而搞混到最後,似乎大多數人也不太在意「為什麼」這個問題了。追尋自由或是謹守道德(自古傳承的),到底我們在遵守的是什麼規範呢?總覺得身為一個中國人,我無法回答這問題,最常上演的,也不過是一種令我極度恐懼的階級複製跟人生複製,終而導向了極端的「流浪犬V.S.家犬」的抉擇,自由與舒適。

  說到頭來,人為何會去思考這些事呢?「因為人是有思想、價值觀的生物」,因此我們不停的去探究生存的本質。虛淵玄的新番動畫「Phycho-Pass」中,征陸大叔說道:「你在窺視深淵的同時,深淵亦在窺視著妳。」,也不知不覺間被螺旋的矛盾給吞噬。

  上回一個人去學校後山的隧道散步,頂上雖懸著橘紅燈光,但某些黑暗的路段依然能夠感受到那種「被黑暗吞噬」的感覺,乍時無法分清自己跟黑暗的界線,具體來說,就是自己化成了黑暗,無法思考,直到出了隧道口也短暫的陷於那種思維中。生存於社會中,是否也是像走在黑暗的隧道中,久而久之就忘了「我」是誰呢?不過忘了未必不是好事,「難道人只有在蒙懂無知和喪失心智後,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嗎?」即便是黑暗也有黑暗的快樂吧,干涉別人又有什麼意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k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