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午後,躺在床上想睡個午覺。在睡著之前,我思考著寫實小說與現實之間的差異。現實中的人是多元想法組成的,各種想法交織出最終的行為,但是這點可以藉由模擬來達成,在小說裡不算是無法達成的障礙。但是物質層面,小說中很難去完全創造出完全屬於自己的全物質系統,而現實中的物質也是經由許多的努力與歷史的累積才構成了我們現今的生活。

  我看著左手邊的衣櫃、房屋、天花板的壁紙、日光燈……這些東西都是經過工商業社會的高度機械化後,才產生出的東西,也就是量化生產。試想如果燈泡壞掉了,我們一定會去附近的五金行或生活百貨購買新的燈泡來更換。衣櫃也是如此、壁紙也是如此、房子也是如此……那人呢?我不禁想,如果我們的生活是由一個任何物品都可以替換的環境所構成,那人是否也只是這個系統的一部分?如果是如此,今天我不是我,而是一個複製人取代了我的身份(一如更換的燈管),那這個套裝化的生活會有所改變嗎?起床→吃早餐→上學→下課→洗澡→讀書→睡覺→起床……

  是的,我們不得不承認,工商業社會確實有將人「異化」或是規格化的趨向,但是人是變化的,具有自己的想法,這就是我們獨特的理由:因為我們會損壞,而且無法取代。如果一個無限生產,和一個手工作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雕像,想必大多人都會覺得後者比較珍貴。雖然會隨時間而損毀,不復存在,但是這就是我們的獨特之處、不可被取代性,因此,在這種時間規律而工作事務固定的生活中,我們必然要找到一個自身存在的理由,不在別處尋找,「只在自己的內心」,每個人所認知的現實都是迥異的,只能自己去賦予意義。

 

  紀錄角色:柏塞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k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